2012年2月13日 星期一

【印度】在華麗與貧瘠之間。風之宮殿Hawa Mahal我不要當王妃

2012.1.17  Jaipur

原來,
953扇窗拼湊出來的世界有那麼點,
支離破碎。

這一扇上演生老病死,
那一扇品嚐酸甜苦辣,
市集雜沓,
刺耳失態的歡聲笑語急促掠過,
妳仔細側耳傾聽,
怕丟失什麼,
但 那只是別人的故事,
女孩,妳的呢?

別急著告訴我妳的生活乏善可陳,
別急著告訴我妳想走出這方天地,
瞧!瑟縮街角乞食的那黃髮孩兒,
他的孩子也將乞食。

窗裡窗外,
僅僅是不同的悲哀。

Hawa Mahal坐落於Jaipur最熱鬧的市集中,建於1799年,由齋浦爾王公Sawai Pratap Singh下令興建,風之宮殿從正面看很壯觀,但由側面看就會發現它其實只有薄薄的一層像屏風一樣,這荒謬又瑰麗的建築,為的是宮中女性王族、嬪妃能透過大大小小的窗看看外面的花花世界,而不至讓人窺見她們的容顏,因為他們跟中國古代的女人一樣,越是尊貴越是不能拋頭露面,幾乎終身被軟禁在宮殿中,印象中就叫「深閨制度」,於是這一扇扇精巧的窗承載了仕女嬪妃對俗世凡人的好奇與想望。

由於有數不盡的窗(其實數得盡啦,953扇),站在宮中隨處都能感受到微風輕撫,因而又被稱為「風之宮殿」。

風之宮殿的背面



行前看到一些人說風之宮殿只是一面牆不建議花錢進去看,當然我們還是抱持著既然來了就進去看看的心態買了票入場,結果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我喜歡這裡,屏風後的世界是你站在屏風前想像不到的,就像嬪妃們即使透過一萬扇窗也拼湊不出市井小民的生活是一樣的。旅行真的很主觀,同樣一個景點,可能有人嫌,也有人愛,許多人都愛旅行,但是旅行的方式、旅行的目的、旅行的重點、旅行對每個人的意義都不盡相同,沒有所謂好壞,不過就是各取所需罷了。


宮裡的女人就是這樣一窺世界

窗裡還有無數個小窗

風之宮殿背面的制高點

從制高點看出去,風之宮殿的正面對著熱鬧市集

背面則是一片開闊,看看下面的建築,誰說風之宮殿只是一面牆呢?

【相簿】 Jan 2012 印度 Jaipur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好棒,我可以分享到FACEBOOK吗?

Enid 提到...

當然可以,歡迎
記得標記出處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