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日 星期一

關於人生進度

九月了,陽光依舊刺眼,不過角度好像斜了一些,路上陰影明顯多了,躲在陰影下走路,陽傘就不必頻繁的攤開又收起來實在開心。一如往常的每個星期一,慵懶踏上公車,揀一個後排靠窗的位置坐,拿出手機、戴上耳機、點開FB。可怕的事情發生了,連續六則朋友的動態訊息都是「我家兒子/女兒今天第一天上小學!」搭配上孩子穿著制服、桌子名牌、教室大景的組圖。

我的小一是多久以前的事了呢?久到我都算不出來了,但我還清楚記得那一天的興奮和期待。我記得我是從客廳地上的草席跳起來的(記得小時候的夏天常常會鋪著草席在客廳睡覺,真的比較涼),醒來以後迫不及待跑到陽台上看天亮了沒,其實好像還沒亮,但我還是急忙跑到房間把媽媽折好放在床頭的白襯衫和百褶裙穿上,媽媽教過我制服要怎麼穿,我會!我喜歡白襯衫的袖子上直挺挺的折痕,因為那看起來很新,藍色百褶裙明顯的過長,但那時的我真心覺得那是我穿過最美的裙子了,好不容易終於到了出門的時間,大姊帶我到學校,邊走邊要我記得回家的路,我想我真的努力過了。

到學校以後的事,也許因為太過驚嚇還是太過新奇,現在完全回想不起來了,倒是放學以後的事還放在心裡,我一個人試圖照著早上大姊教我的路線走回家,但一定是哪裡出了錯,我走到了奇怪的路上,前方有一個爸爸牽著小女孩,我認得她是我班上的同學,於是默默流著眼淚跟在他們後面走了好長一段路,心裡不斷想:為什麼媽媽不來接我?然後我突然發現我認得路了,這裡是爸爸的補習班,於是沿著熟悉的路飛奔回家。

想太遠了,我想說的是,早上的FB讓我驚覺,原來身邊年紀相仿的朋友都不約而同在過著自己的人生,一步步完成人生進度,有時會覺得自己好像有點停滯,或是說依舊孑然沒有負擔,端看如何解讀,說起來我的人生好像真沒有進度,現在的我最貪婪想得到的是一個有綠意、有蟬聲、有清風的居所,不知道這進度會不會太難追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