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8日 星期四

牛眠志工行。臉譜


2007年夏天
辭掉自由時報的工作
去美國前
我參加了一個基督教志工活動
ILT(I LOVE TAIWAN MISSION)
在新竹兩天一夜的行前會結束後
志工們被分配到台灣各教會協助當地暑期的輔導活動

我和美國的Jessica 加拿大的Aaron 台灣的怡君
被分派在同一個小組
隨著郭牧師
到了一個從沒去過的地方
埔里牛眠


初來乍到
方舟造型的教會
讓人驚豔
牧師領著我們看看未來兩週將要生活的地方
我們四個志工
可以自由使用兩層樓的建築
一樓的客廳 廚房
和二樓的小客廳與兩間臥房
我們的生命從那天起 
在這裡
有了14天的重疊

Aaron



一個來自加拿大魁北克的十九歲男孩
是這次營隊裡的靈魂人物

雖然在加拿大出生長大
但是台語國語都精通
而且精通到嚇人的地步
愛唱歌 愛彈琴 也愛彈吉他
有想法 聰明 有才華
很能帶動氣氛
是孩子們的最愛

也是女孩兒們的白馬王子
他能像我們印象中
一般十九歲男孩一樣跟你打牌 打球 打屁

也能像同輩一樣給你一些建議和思考上的衝擊
晚上睡前的休息時間
他習慣拿本書或是聖經靜靜在一旁閱讀
待人總是謙和有禮
和台灣時下的年輕人真的很不一樣
是一個相當特別的男孩


Jessica



 超級可愛的十七歲女孩
來自美國紐澤西
LA BOYZ一樣
除了英文以外 還會講台語
是這次營隊裡年紀最小的老師

白皙的皮膚 瞇瞇的眼睛

總被誤以為是韓國人
擁有悲天憫人的善良心腸
每天吃完飯就搶著洗碗
她的拿手絕活就是出其不意的說出一句話
讓大夥笑翻天
或是做出可愛的姿勢
讓人忍不住捏捏她像嬰兒般白嫩的臉頰
這時候她就會說「吼~你係哇ㄟ阿嬤喔!」
雖然有時像小女孩一樣喜歡撒嬌
但腦子裡卻很有自己的想法與主見
不知道是不是外國教育的關係
總覺得他們獨立思考的能力
比台灣孩子強很多


怡君



跟我一樣是從背包客棧上加入ILT
71年次 師大的研究生

出乎意料的
她散發出來的氣質一點也不像七年級生
相處起來
我倒覺得她比較像大姐姐
體貼 成熟 懂事 聰明
沒去打籃球的下午
她就有模有樣的敎大家練瑜珈

這堂瑜珈課受到女孩們的熱烈推崇


除了同行的志工
參加夏季學校的學生也令人印象深刻

八碗



暑假後即將升二年級
是所有人的開心果

牧師說他是九二一寶寶
所以特別好動
而八碗這名字的由來是這樣的
有天午餐吃肉羹飯
八碗吃了八碗
因此得名
除了吃之外
他還喜歡攀爬任何東西
舉凡人 柱子 樓梯扶手
任何可以爬的他都不會放過
總是一身臭酸汗味
卻絲毫不影響討喜程度
要離開牛眠前一天的一大早
我趁他還沒開始流汗前給了他一個大大的擁抱
在抱抱這麼溫馨感人的時刻

他卻搔起我癢來
可愛的孩子
但願他天真的笑臉能永遠停駐


Steven



是我們班上的大男孩
爸媽特地把他和幾個表兄弟妹
從台北送回牛眠參加夏季學校
今年升高中的他

早在國中就立定志向成為一個飛行員
並且正朝著目標前進著
八月就要到高雄軍校報到
我從沒看過這麼貼心的男孩
照顧弟妹無微不至
實在令人驚嘆
(細微末節難以詳述 但所有老師看了都感動)

他是一個稱職的大哥哥
課堂上是一個好學生
球場上則是閃亮的一顆星
Knock out的時候
由於他總是終結女生
大家戲稱他是女生殺手
我看等他再長大一點
就會變成名符其實的少女殺手了



透過背包參加ILT
認識這些人
讓我知道

原來自己還有這麼多的不足
原來一群來自各地
甚至成長背景不同的人
也能這樣自然的成為好朋友
雖然年齡有落差
雖然各自用不熟悉的語言溝通
也許不能盡然表達自己所想的
也不知道對方是否了解自己所說的
但還是處得和樂融融
在沒有冷氣 沒有電視的世界裡

一切反璞歸真
我們一起吃飯 睡覺 工作 玩樂
一起分享這個特別的夏天


(我們三個女生的通舖房間,盛暑裡不需要冷氣,晚上倒是需要棉被)


(晚上一起在客廳玩牌 聊天 唱詩歌)


在那些日子裡
我把自己掏空了
沒有稿子追著我跑 
每天睜開眼睛就是一片綠意
和孩子們一起用餐
讓我想起在幼稚園打工的日子
傍晚時刻
夏季學校下課後
和孩子們一起騎腳踏車到學校操場打籃球
讓汗放肆的濡濕衣裳
然後洗個痛快的冷水澡
就像國高中單純快樂的時光


在我29歲這一年
生命有了美麗的停駐
我給了自己一個長假
牛眠之旅則是長假開始前的序曲
2007.7.1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