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0日 星期六

牛眠志工行。日記(上)

待在牛眠的日子,吃過晚餐以後就是我們幾個志工自己的時間了,白天的酷熱退去、孩子各自回家吵鬧聲也關掉了,我們趁著夜晚的時間討論隔天上課的內容、製作海報、練詩歌,做完這些正事我們還會聊聊天、玩玩撲克牌,總是笑得開心。睡前的時光則是特別安靜,就著外頭窸窣的蟲鳴聲,大家各自沉澱,看書、寫日記,而後安然入睡。 



7/1
今天的中餐是愛宴,部落裡的大人們都準備了菜來,好多好多的菜,各式各樣一字排開,其中有兩道我很愛,一個是平埔族的醃山豬肉,一個是醃酸筍,反正都很酸,超對我胃口,但醃山豬肉咬起來有生肉的口感,還是有點驚驚。邊吃飯邊跟牛眠的伯伯阿姨們聊天,感受到他們的熱情與好客,也感受到他們彼此間的凝聚力。
吃完晚餐,主婷的媽媽邀請大家去她家玩,我們邊聊天邊漫步在黑漆漆的鄉間小路上,四周的味道好聞得不得了,清新、舒服,一切都對了,走著走著,原本長長的路都變得不長了,好像可以一直一直走下去,到了主婷家以後發現他家好大喔,超大超大,主婷媽媽不停端上各式各樣的水果和零食款待我們,鄉村的人情味好濃好濃,啊!回來以後才想到,在路上忘了抬頭看看天空,應該有很多星星吧。


7/2
今天中餐吃肉羹,小朋友和我自己都吃得相當開心,有一個超可愛的小男孩經過我
的時候,得意的跟我說他吃了四碗肉羹,後來又跟Aaron說他已經吃了六碗了,嗆聲叫Aaron跟他比賽,結果他的最後紀錄是八碗!於是今天小男孩得到了一個新的外號「八碗」,使得今天一整晚大家一提到八碗就會著笑癖,笑到不能自己。
晚餐還是肉羹,不過因為很好吃,大家還是吃得很高興,配菜是潔舲阿嬤炒的好吃青椒,我吃了四碗呢!晚上Jessica教大家玩porker,很好玩唷,要bet,但規則有點難,我不太會,恐怕無法教別人玩,好可惜!




7/3
中午吃很好耶,超豐盛的,下午還有肉包當點心,今天上課的主題是「買東西」小朋友上得還挺開心的。中午吃飯的時候,我和怡君一直在觀察品瑄,她超愛Aaron的,一直抱他黏在他身邊,最妙的是,還偷聽到品瑄帶點害羞問Aaron「你有喜歡的人嗎?」真是人小鬼大耶,我們幾個大人一直在忍笑,回想起來國小的時候還真的會有這樣的小女生耶,總喜歡黏在男老師身邊,而我通常都是離老師遠遠的。今天教的詩歌是 Lord I lift your name on high. 

晚餐也很豐盛,怎麼每天都吃這麼好啊,今天又學了一個很好玩的遊戲 president、vice president、manager、vice scum、scum(先抽牌決定職位,總統給人渣兩張最壞的牌、人渣給總統兩張最好的牌、副總統給副人渣一張最壞的牌、副人渣給副總統一張最好的牌、一次可出一張兩張或三張,2最大3最小、joker更大可壓任何牌、2一張可壓一對、2兩張可
壓三張、若連續三人出順子ex.789,看是幾張的牌,就可選幾張丟掉,人渣可以用跟前一個人一樣的牌壓人,玩完一輪就要從頭開始) 我們幾個玩得樂不可支、欲罷不能,實在太歡樂了。




7/4
一早的陽光就很燦爛,我拿著相機自己走在鄉間小路上到處拍照,心情好好喔,今天的中餐有肉鯽,是我喜歡的媽媽的味道,還有甜甜的菜瓜、甜甜的筊白筍、甜甜的竹筍湯,和一道我超愛的酸筍,而且我還學到了作法喔(把筍子切片後浸水,差不多兩天後 再換新的水浸一天,就可以炒了,放越久越酸,炒的時候可以放辣椒、蒜頭等)。下午的英文課上得還不錯,至少每個人都有開口講話,今天超貼心的Stanly又有驚人之舉 首先是在上母語教學的時候,他積極的問了我英文要上什麼,接著又是貼心的拿衛生紙給弟弟擦汗、弟妹吃完的糖果紙通通丟給他收、下課的時候竟然還幫小弟弟小妹妹們揹書包,背得滿背都是,好感人的一幕啊,怎麼會有這麼體貼的青少年啊,我不禁在其他老師面前大喊了一聲「如果我是少女一定會愛上他」。今天牧師說八碗是地震寶寶,因為他爸媽住在組合屋還是帳篷之類的時候生下他,所以他很好動哈哈哈,好好笑喔,今天八碗一直攀爬任何東西,還一直搔我癢,最可憐的就是Jessica了,因為太怕癢,所以大大小小都跑來癢她,看她扭來扭去的樣子大家好樂,連最小的平常都不敢說話的小女生也參一咖,這裡的生活怎可以這麼無憂無慮啊,一件小事就可以開心一整天,好幸福!




7/5
每天我們都會一起散步到巷口雜貨店吃早餐,美好的每一天都是這樣開始的,今天是怡君的生日,但是她很低調都沒講,到晚上我們才知道。今天教唱的詩歌叫做「勇敢從神而來」小朋友唱得很好,我也很喜歡這首詩歌,很適合小朋友。今天下午一樣去打球,青春啊,好像又回來了,但打了一下就開始下雨。和Jessica聊了一下學生的事,她的想法好正向喔,她覺得孩子都是好的沒有壞的,我倒覺得還是有些壞因子在,我是邪惡的人,嗚~

還有今天大家終於受不了Shalong的惡臭了,Aaron把它抓過來好好的清洗一番,小朋友全都圍過來看熱鬧,一洗完Shalong抖動身體甩掉身上的水,大便伴隨著驚聲尖叫逃命似的跑開,這種小小的歡樂時刻,總能讓我開心很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