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3日 星期日

Caohagan卡兒哈甘生活一週間。餐桌上的美味

我和曾鴿每餐都顯得很貪吃,總是時間還沒到就急著到餐廳等開飯,一方面因為在島上進餐的時間很固定,通常到了用餐時間肚子也餓了,另一方面是島上的餐點真的好吃,令人有所期待。

在介紹卡兒哈甘的美食前,我必須先介紹島上的首席侍者Daniel,Daniel是一個斯文有禮又熱情的卡兒哈甘人,氣質和其他島民有些不同,有天我和曾鴿在村莊裡閒晃時,剛好遇到Daniel他便一路陪我們散步並且聊了一些關於小島的事,他在小島唸完小學後,就到宿霧去唸書,畢業後曾經在宿霧的飯店工作過,也許見過大場面,Daniel的服務真的很有水準又到位。
餐廳


Daniel會以華麗的動作為大家鋪上餐墊、擺好餐具,然後專業的遞上飲料選單,每餐有餐前跟餐後兩杯飲料的選擇,當地的「小檸檬果汁karamamshi」通常是最受歡迎的選項,喝起來酸酸甜甜,口味介於檸檬與金桔之間,可以選擇喝熱的或冰的,在中餐時刻餐前喝一杯冰的小檸檬果汁簡直是一大享受,正好消去一個上午的暑氣準備進餐。如果是早餐的話,我的餐前飲料通常選擇熱可可,這裡的可可濃度百分之百,是用當地可可豆製作成的生巧克力,只加水不加牛奶下去煮的,煮好的熱巧克力上頭會漂浮著一層可可的天然油脂,喝起來香濃可口真的無敵好喝,我離開小島前還買了好幾包生巧克力回家,假日有空閒的時刻自己煮杯巧克力牛奶,不時還可以回味島上的幸福滋味。除了這兩個我最常點的飲料之外,還有基本的紅茶、咖啡、可樂,以及另外付費的飲料,例如紅白酒、啤酒、椰子汁、印度苦楝茶(尼姆)、山芙蓉花茶等等多種選擇,不過喝來喝去我還是最喜歡小檸檬果汁跟熱可可。
IMG_8580
(玻璃杯是小檸檬果汁,瓷杯是熱可可)

早餐通常會有白飯、不同形式的蛋、小黃瓜跟番茄、馬鈴薯或地瓜,肉類則是碎牛肉或是培根和香腸,值得一提的是當地有種油醋醬,是用椰子做成的醋,加上小辣椒和蒜調味而成的,吃起來酸酸辣辣還有一種獨特香氣,口味相當特殊,加在生菜上吃非常開胃。
IMG_9378

另外要特別介紹出場的是我恨不得現在就能咬上一口的炸芭蕉,香Q又微酸的芭蕉加上外頭酥脆的甜焦糖,一咬下去多重口感與風味,絕對是人間極品。
IMG_9817

由於小島上都是沙地,所以種植蔬果並不容易,島上原生的水果也不多,餐後水果大多以木瓜、芒果、鳳梨為主,比較特別的是他們的木瓜會擠上金桔汁吃,鳳梨也拌著椰奶醬,雖然是常見的水果,但都有令人驚艷的呈現方式。另外還有個我沒見過的水果(忘了名字),一顆一顆圓圓的,剝開外皮以後是一瓣一瓣半透明的果實,口感有點像荔枝但酸一點,裡頭有一顆顆苦苦的籽,吃的時候要小心避開,不然可是會讓人苦到臉揪在一起的。
甜點:木瓜加金桔,當地吃法

DSC06996

IMG_8274

島上有很多椰子樹,當地人將椰子精緻成椰子油,這裡的椰子油散發著溫醇的香甜氣味,除了用來料理,還可以當成佐料,將椰子油淋在香蕉上,平凡無奇的香蕉頓時幻化成高級甜點,淋在任何甜的炸物上也都很適合,雖然曾鴿在一旁大喊「你會肥死」,但我才不管,我就是喜歡椰子油的味道,還買了一瓶回家呢。
DSC07283

IMG_8462

至於午晚餐的菜色就更多變了,肉類有雞、豬以及當地捕獲的海鮮,蔬菜則多是瓜類,有些炸物會結合點日本口味,廚師總是能以常見的食材變出令人驚喜又讚不絕口的菜色,雖然都很家常,但每餐都有變化多端的美食可享用,餐後還有水果和各種甜點做結尾,再加上在餐桌上和所有人天南地北的閒聊,每頓飯都是一段愉悅的時光。
IMG_8583

DSC07235

IMG_8579

在資源匱乏的卡島上,很多食材都是從鄰近的小島或是宿霧運送過來的,因此在這裡每餐都還能吃到美味的食物,我由衷覺得感恩。還有一件事也讓我意外感覺幸福,那就是「固定的用餐時間」,我因為工作的關係,三餐不正常已經是常態,所以像這樣時間一到只要踱步到餐廳,就有熱騰騰的飯菜可以享用,就好像以前還住在家裡的日子,一放學回到家媽媽就會變出一桌好料,雖然通常不會有什麼讓人驚艷的食材,也常抱怨「蛤~怎麼又是這個」,但是現在長大了、自己生活了,回想起來才深刻體會在家吃飯是最平實的幸福。

FB專頁 翩翩。旅行是一首詩
【相簿】小島生活一週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