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4日 星期五

阿拉斯加極光摘夢紀實。Day8 Museum of the North 極地博物館

白色山脈
在阿拉斯加的倒數第二天,心願算是了結了,我們帶著一無罣礙的心情來到阿拉斯加大學的極地博物館,打算在這裡耗上一整天。博物館外看出去是一排雪山連峰,讓我想起了尼泊爾美麗的安娜普娜群峰。這天,天氣很冷,即使博物館有著極具設計感的外型,我們也無心欣賞,直奔博物館裡取暖。
IMG_9059


極地博物館的大明星有很多個,其中這隻棕熊算是當家花旦,因為牠就站在入口處負責迎賓,巨大的身軀和下垂的黑色嘴角作為迎賓熊真的很有威力。
IMG_9053

這個博物館其實蠻有看頭的,有極地原住民的生活與文化、淘金時代的歷史、極光的介紹等等,也許是因為當地地理氣候和物種的獨特性和我們平常熟悉的一切都有很大的不同,所以感覺比一般的博物館有趣很多,還發現原來在二次大戰的時候,日本曾經佔領過阿拉斯加的兩個小島長達一年(真是野心勃勃跑得還真遠)。

剛說過博物館裡有很多大明星,最「大」的就是牠了~猛獁象的頭骨與象牙,牠的巨大震懾了我,當時的震撼是無法靠相片傳遞的,站在牠面前腦裡不斷想像在雪白冰原上牠踏著君臨天下的步伐,整個世界都被牠所撼動。
猛瑪象化石超巨大

至於館裡最名震天下的大明星是牠~Blue Babe藍寶貝,這隻來自3萬6千年前的阿拉斯加草原野牛,在1979年被挖金礦的工人發現,由於藍寶貝3萬6千年來一直被埋在冰河時期的永凍土層裡,身體與泥沙中的礦物交互反應,在皮膚表面上形成藍鐵礦,看起來整隻藍藍的,因此被命名為Blue Babe藍寶貝,藍寶貝出土時的姿勢就是這麼生動,我彷彿看見牠被塵封的那個剎那。
IMG_9046

其他各種極地動物標本也都很引人入勝,每隻都栩栩如生,尤其這隻真是嚇死我了,話說小時候媽媽總是騙我說不趕快睡覺「瘋貓公」(音同 消鳥公)就會來抓我,而我小時候幻想的消鳥公大概就和這隻極地山貓有90%的相似度,看到牠時嚇得我魂都要飛了。
IMG_9049

另外,也差點被這個嚇昏(好像有點太容易受驚了),當地人很愛打獵,除了喜歡在家裡掛上麋鹿頭、野牛頭作為展示之外,還發揮創意用鹿腳跟鹿角以及皮毛來做為家具,天啊,坐在那張桌子吃飯的時候腳不就要一直跟鹿腳和鹿角在那邊摩挲,而且這張桌子半夜一定會跑來跑去,就像安娜貝爾一樣,實在太毛了。
IMG_9042

博物館裡有一個我特別鍾愛的地方叫做 ''The Place Where You Go to Listen'' 在這個小空間裡創造出一個獨特的聲光環境,昏黃的燈光搭配沒有曲調的聲音,有點類似幫助入眠的white noise但又不盡相同,作者希望藉由這樣的「聲音」傳達出地球的情緒,例如大自然中白天和黑夜的節奏、月亮的相位、極光的舞動,說起來似乎很空泛虛無,但當我靜下心閉起眼睛嘗試將自己融入在這個空間時,我覺得在這小房間的幾分鐘裡,又重回了這些天來在曠野中、在深山裡、在極光頻率下的種種觸動,剛好在旅程的末了做一個總結,滿心喜悅。
IMG_9058

喔,對了,就在我們參觀完極地博物館要離開的時候,在停車場竟然又遇見了在Chena Hot Springs巧遇的那對母女,雖然都在Fairbanks但這兩個地方其實離得遠得要命,對於能夠再次相遇,我們都很驚喜,有緣,真的千里一線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