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4日 星期一

【印度】在華麗與貧瘠之間。Jodhpur藍色山坡上的少年

2012.01.22  Jodhpur


我想我必須用多一點的篇幅來介紹這群少年。

沿著羊腸小徑一直往梅蘭加爾堡的方向去,平地變成山坡地,人煙明顯變少,連牛都不見了蹤影,只有兩旁建築依舊是深深淺淺的藍,我猜我們選擇的這條路並不是一般遊客走的路,有點像後山小路之類的。剛上坡沒多久,一群男孩出現了,一群完全不會說英語的少年,卻一直試圖跟我們講印度話,講話也就算了,還一直逼近,其中穿黑色外套的那個少年更是古怪,一直要跟我們握手,握也就算了,還握很久,而且握了一次,還要求握第二次、第三次,眼神透露著詭異的瘋狂感,讓我有些不舒服。


他們是天生的模特兒






































除了他以外,其他少年倒是挺有禮貌,穿帽T的少年不斷地自我介紹說他叫做''Maru''目測他應該是裡頭年紀最小的一個,活蹦亂跳的相當活潑,照片中搭著他的少年則是裡頭最有禮貌的一個,穿黑背心的少年是禮貌少年的姊夫,今年21歲,這些是我從他們口中聽得懂的僅有的資訊。

一路上五個少年就這樣有一搭沒一搭的比手畫腳和我們對話著,我一直在想他們是真的對我們很有興趣,還是另有他謀,所以一路上心情實在很複雜又忐忑,當時相機在我手上,不知道哪來的被害妄想症,我一直害怕他們的目標是我的相機,也許真的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尼泊爾的相機被竊事件,在我心裡烙下了很深的記號,出國時防備心變得很重,也使得我們一路上對於他們的熱情顯得相當冷漠,不敢認真跟他們聊天,也完全不敢停下腳步,我很不喜歡這樣的自己,但為了保護自己又不得不這樣,然而,少年們並沒有被我們的冷漠給擊倒,仍舊嘻嘻笑笑非常開心的樣子,甚至還唱歌跳舞起來,當下本能的很想拍下他們唱跳的影片,但又擔心一拍他們就跟我要錢,或者打我、或者搶走我的相機怎麼辦(想像力相當豐富),畢竟整條山路上除了我們幾個,其他半個人影都沒看到,如果他們要做什麼壞事,我們是完全無招架之力的。

就這樣在很複雜的心情之下,走了好長一段山路,由於有他們一直陪(或者說「盧」)在身邊,不知不覺就走到了梅蘭加爾堡的入口,本來看似遙遠的一段路,懷著緊張的心竟然反而一下子就到了,直到看見其他人類,我緊繃的情緒才真正放鬆下來,而心裡的愧疚感卻同時油然而生。


原來,他們真的只是一群對外國觀光客很好奇的孩子,嘗試要展現他們的友善熱情,卻被我們沒來由的拒於門外,他們從頭到尾沒有跟我們要錢、沒有任何越矩的行為(除了黑外套少年「註」),但先入為主的觀念卻讓我們一直擔心害怕他們會這麼做,對此,我感到非常抱歉,因為無謂的猜疑,使得這一段路少了該有的歡樂與驚喜,他們是不是也感受到我們不安的情緒與些微的敵意呢?我一直在想,如果我能像對待巴士上的紗麗阿姨一樣沒有防備的對待他們,是不是將留下更多美好的記憶?
和小子們合照

註:我一開始的直覺沒有錯,那個一直想靠近我的黑色外套少年真的很怪,除了一開始碰面時一直要跟我握手以外,最後我們在梅蘭加爾堡前拍了一張合照,橋位置時,我就發現他一直想要站在我旁邊,我已經盡量把自己縮起來,不要讓他碰到我,但拍照的人按下快門的那一刻,他的手還是非常迅速的摸了我的手一下。我真的很喜歡印度人,但是印度的登徒子也真的很多,尤其對觀光客相當肆無忌憚,這一點,真的很討厭!



【相簿】Jan 2012 印度 Jodhpur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