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日 星期四

【印度】在華麗與貧瘠之間。Agra再見

2012.1.16  Agra→Jaipur

從泰姬陵的南門出來便是昨晚住宿的熱鬧街道,一台奶茶車旁擺了兩張長凳,四個印度男人在暖陽下自在的啜飲他們的Chai(印度奶茶),我笑咪咪的接近他們,表明想幫他們拍照,男人們帶著笑容、輕晃著頭欣然答應。






我極度欣賞印度人對鏡頭的處之泰然,不畏懼而直視的眼神,彷彿能夠穿透一面厚牆,看到你心裡的深處去,眼神裡有好多戲。拿著相機跟一個陌生人靠得那麼近,這還是第一次,他不怯場,我倒是有點害羞呢,鬍子阿伯,謝謝你讓我那麼近拍你。

找到一間有口碑的餐廳,我們坐了下來,菜單對我們來說像是無字天書,隨緣點了菜,便wifi起來,也曾思考,是否在旅途中應該試著掙脫現代科技的禁錮,但我發現這已經是我生活的一部份,戒掉,有點困難,原以為在印度的這幾天可以稍稍脫離,無奈這裡比我想像中進步發達,也許下次到更偏遠落後的國度旅行,可以成功!




在印度用餐,我們已經懂得用一顆不急不徐的心等待,那是停註與休止,是旅行中該有的頓號。而印度人回饋我們的,也總讓人驚喜。Puri(炸得胖胖的圓餅)是此行我最愛的主食,搭配酸奶醬、雞肉咖哩、酸辣醃芒果(90Rs),出乎意料的美味讓我驚呼不斷,YC點的馬鈴薯蔥油餅(45Rs)口味也不錯,繽紛的香蕉Lassi(50Rs)酸甜香濃,我好愛!


在Agra的停留很短暫,下午要搭巴士往粉紅城市Jaipur去,等待巴士發車的空檔,我獨自到巴士站周遭探探。一個嘟嘟車修車廠,聚集好多年輕人,約莫8-18歲,台灣俗稱的「黑手」,一看到我這東方臉孔又是個女生,他們充滿好奇一擁而上,看著我、看著我的相機,比手畫腳說著我聽不懂的語言,在周遭沒有外地觀光客的地方,我必須承認在那一刻我有一點害怕,試著用笑容掩飾我的恐懼,舉起相機幫他們拍照,他們立刻擺pose就定位,我這才放下了心鬆一口氣。然後,我發現,他們不懂英文,這也表示他們沒受教育,我很難過,雖然我的難過不能改變什麼,但......他們都還只是孩子。




上了巴士,比我們想像中的乾淨舒適,五個多小時的車程,途中經過大大小小的城鎮、村落,真實的印度在我窗前一格一格播送,黃土飛揚、牛隻散步、驢子在工作、人們在移動,為什麼我感到悲傷。





【相簿】Jan 2012 印度 Agra, Jaipur 

2 則留言:

Dimensions and Colors in Life 提到...

印度 真的是個矛盾的國度。

Enid 提到...

Yes, it 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