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8日 星期二

山中無歲月---阿里曼山莊

濃霧
(濃霧中的阿里曼)

中巴抵達達瑪巒約莫是用餐時間,三輛九人四驅車分別走出來三位穿著原住民服飾的黝黑中年男人,看到他們的服飾,我開心了,白色底滾紅粉邊條的背心,內搭一件「類肚兜」的傳統服飾,原民味十足。


會對原住民文化這麼感興趣,是從以前作旅遊節目開始的,喜歡部落朋友隨性爽朗的個性、喜歡他們敬畏大自然的態度、喜歡他們與生俱來的天賦、喜歡他們居住的環境,漸漸的,我發現自己不知不覺喜歡與原住民相關的任何東西,包括其他各國的原住民。

沿著顛簸難行的山路,我們被裝在四驅車裡一路搖晃上山,向巴庫拉斯部落挺進,一派輕鬆的肚兜大哥開車在我認知中不是路的路上穿梭自如,好幾次我以為整輛車會落到深不見底的山谷,但並沒有,肚兜大哥能扭轉乾坤。肚兜大哥很靦腆,不善言詞,一路上開車安安靜靜的沒跟我們說上話,但拿起無線電對講機說起母語,倒是俏皮活潑。

濁水溪畔的山脊上,阿里曼山莊在這裡,我們的落腳處。據說佇立在稜線上的阿里曼山莊有絕佳景觀,我沒法見證,因為我只見雲霧,涼涼的穿透我飄在樹梢掛在山頭,如果深吸一口氣,你會發現,那是山裡的芬芳。

夜晚的雨澆熄了戶外晚會,我喜歡他們的堅持,移師室內照樣可以狂歡,有朋遠道而來,不怠慢。這天晚上憾動人心的天籟和飲不盡的小米酒一樣醉人,用力喊、大聲唱,縱然舞步紊亂,快樂卻滿溢。

清晨,走在霧中,將醒未醒的山朦朦朧朧,葉片上留著昨夜的餘歡,空氣中仍有夜裡的冰涼,一天這樣開始了,我真喜歡。

初見肚兜大哥(其實他叫百步蛇),私自為他取名似乎大不敬...
肚兜大哥

左起 老虎 百步蛇 黑熊 拔力,老虎只唱第一句,我淚就流下了
感動的表演

更多照片

6 則留言:

YC 提到...

等往七彩湖的路通了
我們再去拜訪他們一次吧 :-)
順便徵求一起去的朋友喔

Enid 提到...

好呀 這次一定要記得帶記憶卡

xinyi 提到...

看到你們的照片,正想說我也想跟蘿蔔一起去呢...他一定很喜歡,我也會很喜歡..如果可以的話,我們可以一起去...

Enid 提到...

那天回程的路上西羅躺還問我說我的朋友裡有誰願意參加這種行程,你就有猜到你可能會有興趣!

匿名 提到...

看來言下之意
應該討論會有興趣同行的名單裡並沒有我吧
其實 我是有興趣的啦
記得找ㄟ

念真

Enid 提到...

會啦,但你要安頓好你兒子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