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6日 星期三

南法亞維儂Avignon。宿。Bedroom in a charming city Mas

到達亞維儂,是一個有風的傍晚,伊春照著地址開到氣氛詭譎的區域,一條路上來來回回開了幾次,還是找不到預定的民宿,隨著天色漸漸陰暗,車外看起來不太友善的路人讓我全身豎起警戒的汗毛,原本在山城裡閒適恬靜的心情進入大城瞬間消逝無蹤,偏偏找民宿不太順利,總之經過一波三折後,我們才和主人聯絡上抵達這三天落腳的B&B。

停好車要進屋前,主人特地叮嚀我們不要留下任何東西在車上,不然很可能會被砸車取物,什麼!!!果然我對這裡的直覺是正確的---不太安全,我驚恐的收拾車上雜物,就連瓶裝水也不放過,誰知道歹徒會不會突然口渴,沒錢去買或是懶得買覺得砸窗比較快,想到這裡,我連剩半包的衛生紙都收起來了。

民宿媽媽Jacqueline領著我們穿過她的小花園進到屋裡,跟我們介紹客廳、廚房、餐廳和我們的房間,我得承認一開始這個民宿讓我有點失望,因為空間相當狹小,尤其房間是這幾天以來最小的一間,也是唯一一個必須和主人睡在同一層樓裡的,不過很快的,Jacqueline就化解我的心防。
IMG_3587


IMG_3321
(雖然房間不大,但有一扇很美的窗)

以下是關於她的二三事,沒什麼系統的紀錄下來。
==================================================================

和前幾天的民宿主人比起來,Jacqueline完全就像你我家裡的媽媽一樣,叨絮的叮嚀這叮嚀那,想講什麼就講什麼,安頓好行李後她建議我們已經天黑了不要出門比較安全,既然她都這麼說了,我們當然也沒膽出去,但她很怕我們餓著,一直問我們要吃什麼,不過我總不能跟她說我想吃牛排吧,只好告訴她我們也沒有很餓,但她堅持家裡有蛋、起司跟麵包,要我們自己來不要客氣,然後她給了我平底鍋、奶油、蛋跟起司,就拉著伊春坐在餐桌上聊起天來,看來在法國煮飯也是女人的工作。我手忙腳亂的在一個陌生的廚房做起omelette,但平常用慣了不沾鍋,一時沒注意到她給我的是一般白鐵鍋,於是慘劇就發生了,蛋液一下鍋就牢牢黏在鍋上簡直就是一場災難,最後我煎出了一盤「蛋巴」,Jacqueline本來還煞有其事的幫我們擺放了碗盤刀叉等餐具,但她後來陪我們用餐時,看著盤子裡的蛋不停很擔心的問
「這真的能吃嗎?」
「不不不,這不是食物!」
「要不要重煮一份?」
「喔~不!別再吃這東西了!」
不過最後,我們還是把蛋吃光光了,其實也沒那麼糟嘛!是法國人對食物的要求太高嗎?還是我們太隨便!
IMG_3590
(這就是我煎出蛋巴的廚房)

========================================================================
用餐後她拿出一瓶酒和我們分享,雖然才第一次見面我們竟能天南地北的聊,越聊我就越覺得好喜歡好喜歡她,高挺的鼻子上架著一副老花眼鏡,使得她原本就漂亮的眼睛看起來更大,說話時臉部表情特別豐富,美麗的皺紋在她臉上綻放開來,自然而無畏。她的英文不太好,不過我們聊天的過程比和Gordes民宿主人順暢得多,因為Jacqueline和Brigitte完全相反,當我們拿出手機的估狗翻譯給她用時,她如獲至寶就像小孩得到新玩具一樣,對著手機講個不停(噴了許多的口水在我們的手機上,但我們也不在乎了),還興奮的拿出她的新手機要伊春幫她安裝這個神奇的APP,她說以後她都可以靠這個跟外國客人溝通了,看她開心我們也覺得快樂,我們就坐在小餐廳裡品酒聊天一整晚,我要她教我們Bonjour和merci以及這幾天到訪過的城市的法文發音,結果Jacqueline相當嚴格伊春怎麼念都達不到她的標準,鬧出很多笑話,酒酣耳熱之際我們在餐桌上放聲大笑,那是一個打從心裡開心起來的夜晚。
IMG_3589
(小小的餐廳,是我們和Jacqueline暢談的重要場地,第一天她請我們喝紅酒,第二天換我們帶粉紅酒回去請她喝。)

======================================
因為父親工作的關係,Jacqueline的童年和少女時代都是在馬達加斯加附近的一個小島度過的,直到18歲才回到法國,她說那是一段很美好的時光,她翻出那裡的地圖和圖片給我們看,是一個美得像仙境的地方,我想在那樣的小島長大的人,內心必定是廣闊而純良的。
相片 2015-4-30 上午2 46 11

======================================
第二天我們逛完亞維儂回民宿時,因為我怕晚上湯癮發作,特地到家樂福買了一個杯麵回民宿,Jacqueline好奇問我們那是什麼,我很驚訝她不知道有泡麵這種東西,跟她解釋很久她還是一知半解,後來聊到很晚,回房休息時我順手把泡麵帶走(還沒開封)

「妳不把它冰在冰箱裡嗎?」她訝異的問我
「這個不用冰,不會壞」我說
這時她一臉困惑,所以我們剛剛解釋一堆,她根本沒聽懂@@
「妳不是說裡面是麵嗎?不會壞?!」她不可置信貌,一邊從櫥櫃裡拿出鋁箔紙來給我
「用這個包起來比較好,不然會吃壞肚子」
我覺得再解釋也很難通了,於是和伊春忍住泉湧而出的笑意,乖乖在她眼前把泡麵用鋁箔紙包起來帶回房間收進行李裡,Jacqueline妳實在太可愛。
相片 2015-4-30 下午4 05 20
(被迫用鋁箔紙包起來的日清杯麵)

======================================
住在這裡兩個夜晚,早晚餐時間Jacqueline都陪著我們,拜估狗翻譯之賜我們越聊越多,她退休前從事廣告業,其實從她的空間品味就可以看出端倪,每個角落都是風景,她喜歡窩在舒適的客廳裡聽爵士樂看書,Billie Holiday是她的最愛之一,知道我也喜歡Billie Holiday的歌時,她興奮得像個遇到知音的小女孩,老式錄音的獨特音質在昏黃的空間裡滿室流轉,慵懶氛圍竄入靈魂鑽進鼻息,這是Jacqueline的法式浪漫。
IMG_3323
(樓梯一角)

IMG_3596
(隨時都很慵懶的昏黃客廳)

======================================
她一個人住在這棟小巧可愛的房子裡,和她的老狗Lolla,毛茸茸的Lolla已經老得幾乎看不見,大腿關節也都退化了,走路一跛一跛相當吃力,大多時候牠都窩在一個專屬於牠的舒適角落,靜靜聽著牠的主人與我們的對話(或許也老到聽不清楚了),她們兩個就這樣彼此相伴相依,我不敢想像如果有一天Lolla走了Jacqueline將會有多悲傷與孤單。
IMG_3605

Jacqueline也跟我們推薦了許多亞維儂以及鄰近地區的景點,甚至說要順路載我們去,這樣的心意讓我們感到無比溫暖,最後一天的早餐我們提出在小花園裡用餐的點子,她欣然答應,於是我和伊春便拿著抹布開始擦拭戶外的桌椅、布置我們的早餐餐桌,那一刻我突然覺得這裡好像真的是自己家。在南法的經典場景,佈滿綠色爬藤類的小屋花園用餐,是無與倫比的享受,和煦的陽光灑在我們身上,幸福感洋溢,我會牢牢記下。
相片 2015-4-30 下午3 08 26

最後一天,離情依依的,這是這次旅行中唯一一次對民宿主人有這樣的感覺,雖然一開始對房間有點失望(後來覺得小了一點以外,其實也挺舒適的),但沒想到最讓我捨不得的竟然是這間民宿,因為這裡有Jacqueline。離開前照例要跟她合照一張,她對於自拍棒也是驚奇連連,我們索性送給她,感謝這三天兩夜她對我們的照顧與關心,道別時她送上熱情的法式親頰禮,然後緊緊的抱了我,我想我們這輩子是不太有機會再相遇了,但是我永遠記得,在地球遙遠的另一端有這麼一個好人,曾經在短暫的時光裡溫暖我的心。
相片 2015-4-30 上午3 21 00

第一次使用AirBnB的朋友,透過我的好友連結訂房,可以得到一筆旅行基金喔。

我的FB專頁  [翩翩。旅行是一首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