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9日 星期二

南法勾禾德。宿。ch d'hôte vue panoramique Luberon

暴風雨來得好快,一夜呼嘯的風讓落地窗外的樹都彎了腰,吹得人膽戰心驚,還好在心慌的時候想到三隻小豬的故事便頓時感覺安心。難怪啊,第一天剛到民宿報到時和民宿媽媽Brigitte閒聊,說到我們是因為照片裡她的房子好美,好期待在外面的小桌椅上用早餐,才決定入住的,那時我察覺到她臉上有一抹難色,好像對我們有些抱歉似的,現在我知道為什麼了,雖然在天氣預報上就知道這幾天會有風,但我怎麼也沒料想到是跟最近的強颱杜鵑比起來毫不遜色的暴風雨。我一向熱愛聆聽風雨聲,尤其在這個石頭屋,就算外頭轟隆作響屋裡卻還是平靜,一點風也沒鑽進來,要不是擔心強風打亂這幾天在Luberon的行程,我其實願意每天晚上都聽外頭熱鬧的風雨聲入眠。
滂陀大雨

Untitled
(晴雨兩樣情)


一早醒來,雨點還是滴滴答答,天空提不起勁,我也是。到主屋跟Brigitte道過早安後她才不疾不徐布置我們的早餐餐桌,和前兩天的鄉村風民宿比起來,Brigitte家顯得俐落具有現代感,而且位在高處擁有絕佳視野,雖然這天看出去只是一片白霧,還好餐桌比風景精彩。
吃早餐是一種享受

連吃三天法式早餐,雖然基底都是一樣的可頌麵包跟長棍麵包,但每家果醬都是自製特調,仍然充滿探索的驚喜,Brigitte的果醬是我們票選這次旅行中吃到的冠軍果醬,因為她善於創新與混搭,讓果醬嚐起來有更多層次,她做的三種果醬分別是:薰衣草杏桃、酸甜柑橘(酸柑橘+甜柑橘)、香草蜂蜜青梅,我一向拙於形容美食,只覺得那是真真實實從味蕾迸發出來的幸福感,尤其有著大片果肉的薰衣草杏桃果醬,完全征服了我們。

我們吃早餐的時候,Brigitte一直站在餐桌邊跟我們聊天沒有要離開的意思,我望望窗外心想反正短時間內雨也停不了,要聊就來聊吧。Brigitte非常健談雖然她的英文實在不太好,後來男主人Daniel也加入了,我們聊得蠻起勁但卻一直因為語言不通有點窒礙難行,伊春試圖拿出手機用估狗翻譯來聊天,但Brigitte大概跟所有老人一樣不太接受新的事物,堅持用她手中那本法英字典來與我們溝通,雖然慢了點但也行得通。我們聊了很多,關於果醬、關於他們的生活,一對雙胞胎女兒與住在巴黎的兒子、這間房子的歷史與他們的興趣佛朗明哥。
字典出馬 有趣的溝通過程

我對屋子裡的許多物件都很感興趣,一開始看到的是爐子上的古銅色茶壺,我跟Brigitte說這壺真美,她滿不在乎的說

「這壺很新,我媽媽給我的」
「很新!?」
「對啊,50年而已」

我在震驚中還沒能回神,她便開始介紹她的寶貝,客廳裡的鏡子有一百多年,這一個那一個銅雕是她當船長的父親年輕時從國外帶回來的,那對銀燭台也有自己的故事,原來這屋子裡隨便一個物件都有幾十年、上百年的歷史,也難怪她覺得那只茶壺很新。生活中的用品隨手一件都是古董,對於生長在台灣的我們來說實在有點難想像,從小習慣了東西用壞就丟,很多時候即使沒壞也會因為想要新的而把舊的換掉,會當傳家寶給下一代的東西大概也只有值錢的收藏反正絕對不會是個茶壺,不過這樣的傳承在歐洲或許也漸漸不管用了,她指著櫃上精緻的瓷杯說「我想把這些杯子送給我女兒,但她們都不想要」
我說:「這個茶壺好美!」民宿媽媽說:「這個很新,是我媽媽給我的,大概50年而已!」

房裡的每個小物件都有好幾十年、上百年的歷史

這是民宿媽媽的船長爸爸年輕時從外國帶回來的

我們在這個民宿待兩晚,這三天兩夜的活動空間完全獨立,甚至有自己的大門和車道,有點受寵若驚。屋裡飄散淡淡薰衣草味道,石頭結構中嵌著兩扇大大的窗,窗外綠意可以盡收眼底,書架上的書不多但五花八門,角落放著一架白色鋼琴,最後一次彈琴已經遙遠得不知道是何年何月了,雖然有點想但最終我還是沒有勇氣碰那些琴鍵,鋼琴上擺放了一些青少年會蒐集的東西,我猜想這原本可能是住在巴黎那男孩的房間,他一定在這裡度過了愉快的年少時代吧。現在看著這些照片,想起那個暴風雨的夜晚,真希望當時一夜未眠,好好聆聽那些美妙激昂的音響,在石頭屋裡。
GORDES住兩晚的石頭屋 舒適

IMG_2387

IMG_2388

房間一角

最後一天的早上,陽光總算大方露臉,石頭屋顯得更美了。
Untitled

IMG_2901

Brigitte和Daniel一樣全程陪我們聊天吃早餐,閒聊中我們一股腦問了許多關於這幾天在法國的疑惑,例如那欉美到我相機摔壞的是什麼花?答案出乎意料的竟是玫瑰 ; 路邊綿延不斷的矮樹又是什麼?就是南法的特產釀酒葡萄呀!聊到當地婚禮時,Brigitte秀出她兒子婚禮時的照片,她說當新人走出來時,賓客們會將薰衣草往新人身上灑以表祝福,而那些薰衣草哪來的,當然是Brigitte自己種的囉,這一切實在浪漫得過份。話匣子開了,兩夫妻不斷推薦我們好多附近的景點,拿出大地圖東指西指,一再叮嚀我們要走什麼路線才對,我在一旁像個旁觀者,有種抽離的感覺,想著他們就是法國人啊,人們口中高傲冷漠的法國人嗎?明明和我們平常會遇到的熱心歐吉桑、歐巴桑除了語言不一樣以外,其他根本毫無二異,例如不管我們想不想跟他聊天他就是要聊 ; 不管你在這只待兩三天他硬是把所有景點都告訴你,而且每一個點都叫你一定要去 ; 不管你跟他說這個新的東西多好用,他還是堅信他用了一輩子的那個最好用,就是那麼白目那麼固執又那麼可愛,我開始覺得我老了或許也會這樣,可能每個人都逃不掉的。
老派旅行
(老派旅行之必要)

他們的溫暖接待,讓我們又多愛了法國一些,多瞭解了法國一些,悄悄的,我們的旅程也前進了一些。
一對熱情的民宿主人

Gordes相簿


第一次使用Airbnb的朋友,透過我的好友連結訂房,可以得到一筆旅行基金。

我的FB專頁  [翩翩。旅行是一首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