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5日 星期一

【印度】在華麗與貧瘠之間。Hey, 要幸福喔

2012.01.19 Pushkar
























吃過晚餐,天色暗了,寒意襲來,正準備愜意的踱步回旅館休息,刺耳的鑼鼓聲從遠處逐漸fade in,回頭一看原來是娶親的隊伍浩浩蕩蕩穿過熱鬧的街,朝我們的方向走來。原來印度人的婚禮都是在夜間舉行的,沒想到我們竟然如此幸運,無意中見證了當地的婚禮。







長長的隊伍伴隨亮晃晃的燈飾而行,仔細一看舉燈的清一色都是男童,從他們愁苦的面容看來,他們並不是賓客,而是來打工賺錢的,他們舉的燈飾看起來很重,一路走下來,想必是件吃力的事。在印度到處都看得到這樣讓人心痛的畫面,不管是三、五歲跟著媽媽乞討的幼兒,或者是六、七歲就在菜攤工作的孩子,又或者才十來歲看起來卻很熟練的修車黑手,這所有畫面都輕易觸動我鼻酸的開關。


和這些孩子相較之下,參與婚禮的賓客只能用「歡天喜地」來形容,男人的西裝、紅頭巾,與女人華美的紗麗、首飾,顯見他們對婚禮的重視,迎親隊伍中處處綻放燦爛笑容與銀鈴般的笑聲,連我這無關緊要的人都感染了他們的喜洋洋。






















新郎被賓客們簇擁著騎在馬上,非常害羞,倒是中間這位老兄說要帶我來拍新郎,結果根本只是自己想要搶鏡頭嘛!






















孩子們也都好開心,他們讓我想起小時候跟著媽媽去吃辦桌的情景,只要被打扮得漂漂亮亮去吃喝、不必考慮紅包要包多少的年代,的確很幸福快樂。












































































光靠賓客炒熱氣氛是不夠的,敲鑼打鼓當然少不了,不過這婚禮樂隊說實話一點都不悅耳,只有「吵」一個字,或許是我不懂欣賞他們的音樂吧,但樂手們演奏得相當起勁,而且也很會搶鏡頭,這大概是他們天生內建的模式吧。












































跟著迎親隊伍不停歇的穿越大街小巷,走了好長一段路,不!應該是說跑了好長一段路,不然我追不到他們T_T(突然很能瞭解攝影同事們的辛苦,必須扛著很重的攝影機跑在隊伍最前面,這樣才能捕捉到他們的表情呀)直到拍到我心滿意足,我們才沿著原本跟著隊伍來的路走回大街上,少了熱鬧的迎親隊伍開路,這才發現,原來剛剛走來的這小路烏漆嗎黑,連路燈都沒有,和先前的鑼鼓喧騰、燈火通明天差地遠,嚇得我背脊都發涼了,剛剛的那一切不會只是幻覺吧......


很可惜沒能親眼看到印度新娘,沒能全程參與印度傳統婚禮,但這已經是出乎意料的驚喜了,I like it !!!


【相簿】 Jan 2012 印度 Jaipur, Pushkar

沒有留言: